天天小书屋 - 都市小说 - 医可证道在线阅读 - 八十三、讨债

八十三、讨债

        一间很普通的早点部,人不是很多,也就十几位客人,刘斌和展诚一桌,一人一碗馄饨一碗豆腐脑两根油条两个茶叶蛋一碟咸菜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难道不觉得你的做法是很有问题吗?”刘斌在听了展诚诉说了这几年是怎样照顾那些孤儿的经过后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有什么问题?”展诚不解的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这些年挣得钱不少吧,最少都得有三五百万吧,可是你剩下什么钱了没有?”刘斌没有等他回答就替他回答道:“没有,否则你不会还出来做这个买卖。可只是负责几十个孩子的吃饭穿衣上学用的了那么多钱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刘斌继续替发愣的展诚回答道:“用肯定是能用的了,但在寨北这样的城市一般家庭的标准肯定是用不了,但你为什么没有剩下钱呢?我想其中有两个方面,第一是你不会理财,来钱快花的也快,大手大脚,没有想到过置业以钱生钱,第二就是你太纵容那些毕了业就和这里断绝联系的人了,我看到过你兜里的照片,那些孩子穿的并不是很好,最多只能算是一般,可钱去哪里呢?供那些上大学的孩子肯定是花掉了大头,对吧,可是你看看,当他们毕业了,能够独立生活之后,他们还会与你们联系吗?我再想想,嗯,有的会有联系,可能是找你要钱买房子买车吧?呵呵,被我猜中了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刘斌看到展诚的表情就知道自己说的肯定是有发生的,摇了摇头接着说道:“以现在的物价算,一年学费五千,生活费一个月五百,一年就是一万一,再加上点衣服或者化妆品的钱有一万五千块钱足够了,再往前推几年这个数字还会更少,可你的钱呢?”刘斌直视展诚,接着道:“他们的生活挑费是不是比我说的要多?哼,如果他们真是有良心的话就不会过大手大脚的生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展诚被刘斌一大通说教之后也仔细的想了想,这些年陆续上大学工作的孩子有不少,可是却没有一个像自己和双双一样为这个大家庭奉献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有些个还算讲点良心的,在毕业工作之后挣钱了会偶尔回来看看,送点衣物过来,但却没有一个给钱的。有几个倒是来的挺勤的,隔三差五就会来一趟,可他们是有目的的,是要向自己借钱买车买房,而当他们达到目的之后就会消失不见,在想要见到他们也只有等他们再次遇到经济上的苦难的时候。

        展诚也和双双考虑过少给那些在外面上学的孩子一点钱,让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,可是每当接到他们打电话回来说钱不够花,已经挨饿之后,他们就会心软的寄钱过去。而那些来借钱的则更是装可怜,都是在一起生活了很多的朋友、亲人,展诚和双双很真就狠不下心来拒绝他们,钱就是这样被一点一点的被那些人给掏空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展诚无奈的看着刘斌说道:“那你说我该怎么办?总不能让那些在外面上学的孩子渴着饿着吧?那些用钱买房子等结婚的你就忍心看着他们不结婚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们那里真好,还缺人不,要不我也去你那里当孤儿算了,不但供着上学,还管着娶媳妇买房子,很多亲生父母都做不到的事情你们都做到了,了不起。可是你们俩这样做他们知道知恩图报、知道感恩吗?”刘斌有些讥讽的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……,”展诚有些无言以对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供孩子们读书上学是对的,但你要让他们知道感恩,知道你挣的是卖命钱,让他们花钱的时候不要大手大脚的,知道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减轻你的困难,至少不要培养出白眼狼。”刘斌越说越气,他想起了自己,想起了自己的老爸不就是养出两条白眼狼来祸害自己吗?他最后叹了口气,道:“我敢说你供出去的那些孩子很多都在心里骂你是傻逼、大傻逼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刘斌说话的声音有些高,不少吃饭的客人都看向这边,可他却不理会接着道:“其实也许正是你的这种怕他们是孤儿在外面受气的想法害了他们,你是你们那个大家庭的大家长,你要对每一个孩子负责,而对他们负责却不是对他们的纵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我该怎么办?”展诚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让孩子们都回归社会,让他们和别的孩子一样成长,不把他们当孤儿看待而多加照顾,一视同仁,学习好的读大学,学习成绩不好的最少也要读完初中,之后愿意去当兵的去当兵,不愿意的就帮着去找工作,锻炼他们自食其力,想买房子买车自己凭本事争去,你有本事挣钱买火箭都没有人管你。”刘斌说话还是带着一丝火气的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好,我听你的。”展诚也不是没脑子的人,当然知道刘斌说的都是对的,他之前只是对那些孩子狠不下而已,可当他做出决定之后就不会再改变。

        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是你的第一个任务,”刘斌将周挺的借条拿出来递给展诚,“这里是一百五十万的借条,这是周挺的详细资料,这些就算我今年给你的薪水,至于你能要回来多少那就要看你的本事了,哦,对了,最关键的一点提醒你,你下一年的薪水比照你这次要回来的钱数给,比如这一百五十万你都要回来了,明年你的薪水就是一百五十万,而要是你一分钱都要不回来的话,呵呵,抱歉,明年乃至以后都没有薪水拿,等于给我白干活,明白?”

        展诚接过假条和周挺的资料仔细的看了一下,知道周挺有个当副局长的老爸,应该具有很强的偿还能力,放下了心之后,问道:“什么手段都行?”

        刘斌笑着摇摇头道:“除了绑架勒索、杀人放火之外的所有不违法的手段都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刘斌故意将不违法三个字说的很重,而展诚显然也是听出了其中的关键,笑着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 不违反不等于合法,而不合法也不等于违法,这其中有着很大的操作空间。

        刘斌怕周挺家找人加害展诚提醒道:“他爸爸是教育局主管人事的副局长,很有一些关系,你去讨债的时候借条不要都带在身上,别狗急跳墙了对你下狠手,这里有个电话是城东派出所所长王志的电话,要是他动用官面的势力拘捕你的话,就给这个人打电话,你就说你是我的人,他会帮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会小心的。”展诚答应了下来,将借条和周挺的资料揣进口袋,起身准备走人,走到门口的时候转头说道:“我会尽快把孩子们都接过来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刘斌靠在沙发上眯缝着笑着说道:“用不用我帮忙找房子安置她们?”

        展诚苦着脸说道:“我都答应你了,还有这个吧必要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刘斌笑着摇摇头道:“没有,既然你为我省房钱。我又何乐而不为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看着展诚上车走人后,刘斌也离开了家,他不想被王琳撞到,他现在还没有想好,对于王琳的家里他是怕了,能躲就还是躲躲吧。

        正好李华明说他拖关系从五峰市请来的那个俄语老师今天到,他左右无事就决定去看看,具李华明听朋友那里得到的消息说,那位老师还是为大美女。I1387(  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