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天小书屋 - 历史小说 - 风骚满大唐在线阅读 - 032章 夏浴华清池

032章 夏浴华清池

        却说这些天来,大臣奏章少了些,这天李渊觉得有了些闲工夫,便让张、尹二妃陪着,正想出宫往城外散心去,可出了垂拱殿,见这烈日当空,滚滚热浪扑面而来,李渊心里便有些呢喃,遂改了主意,让那朝甫等几位太监、宫女陪着往华清池泡浴去。

        这华清池在皇宫西侧,旁着山脚,用汉白玉沏成一座巍峨宫殿,远看去,那宫殿在蜿蜒山形中如盘龙衔着一块白玉般。

        原来这华清池落址之处有一泉水,那泉眼水势溢旺,涌流不绝,泉水夏天凉爽异常,冬天却温暖如春。这华清池建造于隋炀帝时,占地数亩,殿前一片开阔苑场,有榕竹、花木、假山、池沼,一番景致别有洞天。

        殿宇格致成五大部分,殿前正匾是李渊新书“华清池”三字,正殿为一空旷宽室,不设皇案玉座,只两旁各摆一排供休息和接见大臣用的雕花坐椅,石墙上镶几幅山水巨画。正殿后是寝宫,依次便是漱洗更衣室、泡浴池、深水池。这华清池只供皇帝和嫔妃御用,其他人除临时召见或觐见,则不得随便入内。后人遂有《华清池赋》曰:

        清濯濯之乡兮,帝皇之都。神仙之境界兮,世间绝无。朝披之晨霞如霓裳之贯珠兮,夕照之余辉染五色镀翠薇。

        峰峦之萦回如盘龙兮,蜷卧衔玉以嬉戏。山之源泉涌流之不绝兮,寒温暑凉以成池。帝欢娱之寻常兮,筑殿营巢以作憩。旁山之峨冠之嵬嵬兮,玉砌雕栏之宫宇。

        值酷暑盛夏,合三伏季节,烈日中天,热风熏面。含冰化液不足以解暑,百扇旋风不足以成凉。携宫娥阉监,迤俪而至。傍花折柳,曲径池沼。惹一身汗渍,趋身入内,顿感凉气习习,爽身销魂。

        翘首四顾,觉旷室空朗,玉柱瓒壁,顶穹如盖。其间雕花饰凤,有百兽奔逐,百鸟翔徊,百川穿错,群峰万壑,仿如幻入始祖真界,脱异无伦之族。

        转折拱户,花垂廉带,香风阵阵,荫曳遮凉,清沼荷池,鲢鲤翕忽,往来不绝。有盘榕绿竹,劲苍松榴之属,皆精巧别致,郁翠葱笼。

        侧室更衣,浴巾裹体,汲屐而出,转入内门,便听溅溅泉泄之声。绕廊旋入,即见洞天奇观:其洞高数丈,宽可跑马,数处通天漏日,光明不晦。奇岩怪石,嶙峋万态,钟乳悬针,剔透如玉。

        洞中人工镌凿之作巧夺天工,中壁一幅苍海玉龙浮雕,四壁雕龙斧凤,题诗镌文皆因岩而异。沿崖曲径平台皆雕栏玉砌,泉水于苍海玉龙浮刻下逸出,离地一人多高,成瀑布倾泻而下。

        帝与玉姬于瀑布下,始感冰凉,旋有暖意,遂细品这夏日炎暑难得清凉之感,即爽心销魂,释解烦乏。

        回顾玉姬,只见露湿发鬓,纤指玉臂,肤如出水荷花,细腰滑肌,形颜娇羞如半开牡丹,大有集天下之美而美不胜收者!

        沐浴爽惬,沿雕栏细石道入泡浴池,池一丈见方,沿池边雕九龙,泉水自龙口逸出,流入迟中,池水齐胯,坐则没颈项。池底铺玉石,水清澈见底,水面散撒花瓣,花香袭人。

        帝与玉姬盘坐于泡浴池,两姬为帝揉肩、擦背。一时辰稍许,帝与玉姬于浴池久泡,花香侵入肌肤,肌肤白腻如乳,遂嬉笑入泳池。

        泳池数丈见方,亦于四周雕游龙,水从龙口逸出,泳池底铺玉砖,有暗泄水道,出水略比入水少,泳池边亦有泄水槽,池水深约五尺,水清见底。帝与玉姬于泳池戏水,或如蛙窜碧,或侧身浅翔,或仰泳漂趋,或直立踏水……终其所乐之极。

        呜呼!帝与庶民之不出兮,当怀七情六欲。嘻怒哀乐随情迁兮,昼更夜替事与人同。志寰鸿宇而囊四海兮,当为九五之尊。国事纷繁而远筹帷幄兮,将与民思则国运昌隆。

        李渊与张、尹二妃在华清池嬉戏乐浴有二个多时辰,那时太子正从元吉府搜取了尉迟敬德那封回书上了垂拱殿来。太子刚到垂拱殿门外,几位跪迎太监报说皇上出了门,却不知往那儿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太子心里纳闷,折转出来,正想转回宫去,走到临湖殿外,见几位裁枝修剪花丛的老太监,遂又问了皇上的去向,几位老太监吱吱唔唔了老半天,才说清了皇上往华清池那边去了,太子这才折转了朝华清池这边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太子一路走一路想,见了父皇,话要说狠一点,假如单说尉迟敬德想谋反,仅凭这封回书证据不足,太子知道,父皇最担心的是世民有反心,他倒不在乎一个尉迟敬德,盯住李世民,让父皇迁怒于世民,或许来个杀鸡儆猴也未可知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么想着,便绕过了临湖殿和长生殿,沿小径旁着长乐宫折转上御花园,出了垂花门再旁着天池走了一段石花小径便到了华清池。

        那时,一群宫女、太监垂手站在华清池门外树荫下候着沐浴的皇上和两位妃子。大热的天气,焖热得那些太监、宫女不时的用袖子扇风擦汗。那朝甫坐在大厅里倒是惬意凉快,远远瞧见太子朝华清池走来,慌忙起身,狗颠脚的朝太子迎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么热的天气,这老远的走着来,莫要晒坏了太子了,那些下人都哪里去了,真该死,也不找顶凉骄子抬着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太子听了用袖子擦了一把脸上汗水笑道:“莫怪他们,是俺忽然想着有些事情要面奏皇上便自个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快进去,快进去,里面凉爽着,这回儿皇上正在沐浴着,一时半刻还不出来呢。”那朝甫弓身随着太子进了华清池。

        太子进了华清池,在大厅雕花排椅坐下,那朝甫吩咐端来水让太子洗了脸,又送上茶来。太子接了茶杯啜了一口便放了一旁道:“这华清池真好凉爽,俺也头一回进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那朝甫听了笑道:“这是皇上御用浴池,谁还能随便进得来。”说了又接着道:“皇上也只一年来十次八次的,这倒苦了那帮看侯守护的每天清洗、打扫、栽花、种树,还警戒提防得如临大敌般,要么皇上那天心血来潮,忽然幸临华清池,看得一塌糊涂的,俺这做下人的不就犯了渎圣之罪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太子听着想道:“这诺大皇宫如同自家般,哪里去不得,听说这华清池有神仙般的境界,自己却不可得知。身为太子,一人之下万人之上,算是权倾朝野,能呼风唤雨的,可连华清池这样的娱玩之所都不能擅入,更莫说国家重事不能擅主,甚至自己的太子地位都有可能朝不保夕,这一人之下竟有如此大的区别,这也难怪古往今来皇权纷争竟你死我活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处一人之下仍需忐忐忑忑,稍有不慎,便祸患连身。若得皇权,即主宰天下,乾坤之大,四海之阔,无不玩转于掌中,金口玉言,错非不错,形骸不拘,随心所欲,那会忐忑自危,戚戚于怀的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太子这么想着,便又站起身来,于厅中徘徊,欣赏壁上的画卷和穹顶的浮雕,不禁心里暗暗赞叹。看那画卷,感叹那圣手之秒,看那穹顶浮雕,更是感慨无限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些东西,都是前朝留下来的,不知经多少能工巧匠之手雕画,又经过多少人搬运和装饰才能成殿,若非皇权,谁有那么大的能耐造就如此神奇绝妙去处!

        太子等了约一个时辰,李渊才从内室携两姬出来。张捷妤和尹德妃乍见太子,脸色瞬间绯红起来,张捷妤脸含羞色笑道:“太子爷乍有空来这里呀!”

        太子笑而不语,即跪道:“皇儿给父皇、娘娘请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李渊坐到排椅上说道:“起来起来,莫那么客套,有啥事情你便说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太子看看左右,欲言又止。李渊又道:“这没啥外人,你便说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太子站了起来,也坐到一旁说道:“臣儿觉得尉迟敬德言行反常,总觉得有什么事情要发生了,心里觉得很不妥当,便来禀告父皇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李渊听了,脸色瞬间阴沉下来,见他眉头一蹙,慢慢回过头来,目光阴沉的盯住太子的脸问道:“你倒说说会有啥大事要发生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太子心头轻微一颤,稍定了神,遂把尉迟敬德那封回书递给李渊。李渊接过回书,仔细看了一回,似乎看不出啥问题来,遂说道:“这不是一封书信吗,便有啥大事要发生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太子深深吸了一口气,慢慢的解析道:“尉迟敬德这回书初看起来不觉得有啥不妥,但细审其言却见反意毕现,其言‘忠臣不贰’四字道出其是个忠臣,但“俺虽非忠臣”五字则表明他忠的不是皇上,其忠臣之心,事的是秦王,这说明他心中的皇上是秦王而不是父皇你。这把秦王当皇上看,而父皇却不是他所忠之人,不正现其反心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李渊反复品味那封回书,越品也越觉得那封回书有这个意思,遂心里火窜升了上来,又冷静问道:“你可见其行动有啥反常?”

        太子道:“近来尉迟敬德经常出入秦府,有时进了秦府深夜未出,也频繁串访程知节、段志弘、李世勋等人,倘若他们真有反意,恐怕大事酿成,皇宫提防不及呀!”

        李渊听着,心里那股火越窜越高。他心里这股火与其说是因尉迟敬德而起,不如说是针对世民而起。尉迟敬德算什么,一个小护军统领而已,能翻起什么大浪?世民才是祸首,他真要起了反心了,可是要翻天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李渊不愿看到他的儿子真的反他,他向来不相信他的儿子真的会反他,他以往一直提防的,是他的儿子之间可能发生的内讧,恐惧的是儿子之间可能发生的血腥残杀的场面,他确实不相信他的儿子会直接的反他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听太子这么一说,骤然间的恼怒让他很快的在心里作出了一个决定。他要杀鸡儆猴,震一震世民,让他收一收野心,甚至他考虑着让世民永远不能再有这样的念头,否则,若在他几位儿子之间出现谋反之事,则李家皇族便有一个千古抹不掉的污点。

        太子又絮絮叨叨的说了许多话,李渊也不想听太子说得那么多,仅凭尉迟敬德那封回书便足以作出决定了。那时候李渊止住了太子的说话,太子以为他的父皇根本不相信他的说话,不禁感到尴尬难堪。李渊携着两姬匆匆回宫,太子跪着恭送后,悻悻的一人留在华清池的大厅里。

        欲知后事如何?且看下回分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