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天小书屋 - 历史小说 - 风骚满大唐在线阅读 - 016章 皇家夜宴

016章 皇家夜宴

        长安三月天气早以暖和,正是许多观赏花卉的繁盛季节,长乐宫是整个皇宫花木最全去处,这与窦氏喜花有关。

        她从来不问国事,年近七旬,盘着个雪白发髻,身材矮瘦却精神矍烁,目光明亮。平时不是侍弄院里的花木,便呆在宫里静养,捉摸着一串念珠念佛。

        朝臣和外任官员知道她脾性的,偶或给她送些花木,以示孝敬,倒是极少有人求她办事的。倘若有谁不了解她的脾性,给她送奇珍异宝,求她办啥事,她就总是这句话:“俺妇道人家,不参和朝中政事,你有啥事要办,直接找圣上,你要孝敬俺这老太婆,便送些花木,俺喜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因此这些年来,几乎没有朝臣和外任官员求她办事,每逢寿诞庆典,长乐宫便摆满各地官员送的名花异木,她自然留些上好的,其余送各宫院去。

        李渊由那朝甫侍候着迤逦来到长乐宫,窦老太太正和几个宫女在院中侍弄花木,宫女见是皇上到来,吓得纷纷跪迎。这窦老太太象没事似的,只背着脸修剪着一株牡丹枝上的残叶说道:“是皇上来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那李渊摆摆手,示意宫女站起来,自己也不和窦氏打招呼,径直朝内室走去。这窦氏侍弄完那株牡丹枝上的残叶,才蹒跚的走进内室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她和李渊是结发夫妻,年长李渊几岁,大半辈子在宫外,垂耆之年才进宫来,对宫中那些繁琐礼仪她一概不学。李渊虽然当了皇帝,可在她的眼里也只是她的丈夫,甚至像她弟弟,那种跪叩请安礼仪她一概不遵随,丝毫没有那种习惯。

        她蹒跚进了内室,那时,见李渊正坐在八仙桌旁啜着茶,她也坐在一旁,看宫女送了茶来也啜了一口,便慢声慢气的数落起李渊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世民这孩子自小俺就看他最懂事理,他帮你打了大半个江山来,到如今你却让他蹲牢房,西征之前,你听信那两个狐狸精谗言,让世民这孩子蹲了一次大狱,这回你又听信建成和元吉这两个孽障的说话,又让世民这孩子蹲了大狱。这么两次三番让孩子受罪,你不心疼俺心疼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俺也不想这么做,可为国家为社稷,有时也只能宁错勿纵。俺也正想着办错了案才亲自督察刑部审理,案子也明了,世民是受了冤枉,这不,俺也下旨让刑部放了人,这回正想着该如何抚慰世民,正想着和你商量着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李渊在窦氏面前从来不敢摆皇帝的威风,从来没敢称过‘朕’,他心里明白,他虽有三宫六院,虽和窦氏十多年没有夫妻之实,但对这结发妻子,他不得不存敬畏之心。

        其实这种心理几十年来一直如此,李渊当皇帝之前,大半生在官场上走,其间少不了窦氏的功劳,再说窦氏为他生了四个儿子,一个女儿,这对她来说更是莫大的功劳,他李渊心里能不敬重窦氏吗?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能这样想着便好了,世民终究是你的儿子,父过子莫怪,俺这妇道人家不懂什么道理,可这几个孩子俺心理明白,这些年,咱这一家子坐在一起的机会也少,你这做父亲的也该常找些机会和孩子们叙叙家事,这几个孩子鸡猪狗斗的,如此下去,非弄成了骨肉相残,那时候,酿成国亡家破的局面,便不知你这皇帝如何来收拾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李渊脸上有些尴尬,他端起茶杯又啜了两口茶,放了茶杯,“唉”的叹了一口气,说:“在这几个畜牲身上,俺算是用尽了心力了,如今仍是形同水火,甚至愈演愈烈,俺真担心将来局面难以收拾,可又不知如何收拾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俗话说,清官难平家务事,就是你这当皇帝的也难平自家事呀。这几个孩子自小就不和,如今一个个心深似海,你又如何知道他们心想些什么,俺做父母的要一碗水端平,于理依理,于法依法,若明显偏袒了谁,捉不准另一个心里不服,暗地里切齿咬牙,这会让罅隙越来越大,俺这妇道人家,不懂更多道理,你这做父亲的心里总该有杆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俺也正为此事来找你这做娘的商量,眼见着这次是世民这孩子又受了委屈,你看看该如何抚慰才好。”李渊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俺还是那句话,于礼依礼,于法依法,建成、元吉两个孽障作了孽,就让他两个上世民府上赔礼,咱就吩咐世民设个家宴,一家子团聚说话,席间让两个孽障认个错,也好下台阶,你这作父亲的放下皇帝架子,该说话也都对着三个孩子说了,这或许比你平时喝喝斥斥的好的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李渊听了心想:“或许是这方法最好不过了。”遂点了点头道:“那就定着今晚了。”窦氏也点点头,遂招了那朝甫进来,吩咐往世民、建成、元吉府上传话去。

        李渊下旨释放了李世民和张亮,第二天消息传开,平日里世民和众多大臣没有什么恩怨,除了建成、元吉外,在京的文武官员都纷纷上门祝贺,刚出狱第二天,上门祝贺的就络绎不绝,那帮结拜兄第就更不用说了,上门来非得设宴备酒席欢饮不可。

        李世民也懂得这样张杨影响不好,但这帮勇义兄第怎好违拗,便吩咐厨房多备酒肉,连同上门的官员一同宴谢。

        那时那朝甫遵随李渊吩咐到李世民府上传话,见这般光景正不知如何传话,心想,这秦王府在白天喝得一塌糊涂,晚上皇上来赴家宴成何体统呢,转回去回话,又不成道理,皇上说开家宴,岂有改期之理,遂硬了头皮进了秦府。

        那朝甫平素是个老好人,那帮朝官见那朝甫进来,都甜甜的叫他公公,敬他酒喝,那朝甫应付着喝了几杯,遂走到李世民身边耳语几句便转身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 那时李世民也喝了五分酒力,听那朝甫这一传话,酒也猛醒了一半,心想这帮兄第和朝臣都在这里喝酒,傍晚父皇要来,不提前撤席必犯父皇之威。

        遂先传话下去,先备好晚宴,看看那帮兄第和朝臣又喝了一、二个时辰便硬了头皮道:“各位大人,各位兄弟,本王今晚有要事要办,恕本王不敬,今天宴席就此罢了,待来日再谢大家。”说着自身先离了席。

        傍晚,李渊穿着便装,乘着单人小骄,由几名太监陪着,先绕道长乐宫,在门外稍等了片刻,见窦氏小轿也出了门来,便吩咐抬轿太监,随窦皇后朝承乾殿去。

        那时李世民携着长孙氏,杨氏并几个孩子和十来号下人早在门前候着,远远看李渊和窦氏的轿子走近,齐刷刷的跪迎,山呼‘万岁’、‘千岁’的,李渊走下轿来,抬手浅浅笑道:“一家子,别这样讲套套。”说着朝左右看了一眼道:“建成和吉儿来了没有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大概也在路上了。”李世民站起身来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两个孽障架子比朕还大,”李渊说话脸便有些阴沉。

        欲知后事如何,且看下回分解。